来自邱家军复旦校友的一封劝诫信!

来自邱家军复旦校友的一封劝诫信! 大家好,我是邱家军的复旦大学校友,2006年毕业,算是邱家军的师哥了。平日习惯给孩子们讲自己的人生经历,但今天的文章,主角不是我自己,而是多年的老友邱家军,你如今身在何方?不论是受人蛊惑,还是一时冲动,盗用科研经费也好,感情错付也罢,能否像个男人扛起责任回来面对和解决,不要一错再错?

我在复旦大学就读期间,曾交了两位知己,其中一位就是邱家军,我们是政治学系师兄弟,因此平日来往较多,不知不觉就成为无话不谈的好友。在那两年期间,我们一起吃饭、一起出入西主楼,彼此什么品性是再清楚不过的。他不是个开朗的人,很容易钻牛角尖,不论是在吃饭、谈天还是在日常的学习中,时常表现出焦虑情绪,而我天性乐观,因此经常给他做心理开导。06年毕业后,我们始终保持联系,互道家常。直到17年底,他忽然不辞而别,音讯全无。今年年初,在美国的朋友通过邮件告诉我,家军人在美国,还成了什么所谓“领袖”。有人问我,是否知道他逃走的原因,这我大抵是知道的,只是这种无担当的行为确是让人感到失望,因此几年来一直憋在心里,没与任何人提起。如今写这篇文章,确实是因为知道他在美国的所作所为后,想逼他回家,也希望他回头看看,不要再钻牛角尖了。

家军,2005年,我们第一次见面,是在新生入院时,作为师哥,接待工作当然少不了我,在教学楼前看到瞻前顾后的你,便上前询问,你主动要了我的联系方式。之后我们几乎无话不谈,成为真正意义的知己。毕业后,我们经常通电话,依旧互诉衷肠。09年我到美国研学,是想回国后,给学生们更好的教育,你说你也多次入美讲学,为的同样是教育。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你变了,以前的你略显敏感,但起码有正确的三观,在某些方面我们始终一拍即合,但后来你开始时而冷漠,时而暴躁,在电话里不止一次跟我提起:“推翻政治选举”之类的话题,我曾一度担心你会因此受到不公待遇。后来才知道,这段时间的你,同时在做明镜主持人,认识了很多异议人士,不知道是他们改变了你,还是你原本就与他们一样?2017年初,你的研究生学位被取消,这件事在我们学术界算是人人皆知了,这时候才意识到出事了。后来与同济大学政治学系几位教授打听过,知道了整个事情真相。

2016年,你出国在外,却在国内开始动手脚,通过学生账号转账套取科研经费,整整一年,从一开始的每笔几千到几万,到最后堆积的盗用总金额巨大得让人惊掉下巴。我自然是无法接受这个事实,用了三个月的时间,不断找人替你说话,同时希望找到蛛丝马迹证明这事不是你做的,可真相却让人难以接受。这三个月,我了解和收集到的各类信息、录音包括你在国外所做的出格事多达300多项,甚至详细到一些大笔数额的去向。录音是你与同济大学某学生的,一共有3段,其中一段,你在5分31秒的时候,含糊其辞的承认了自己的所作所为,但却没有听出有毫无悔过之心。难道你这么做,初衷就逃到美国寻求政治庇护?否则以你的智商,不会想不到有学生会留下录音。你曾对我说过,要做有政治高度的人,想要真正的学术自由,你口中的学术自由,就是把身躯交给美国,给自己的国家抹黑?

2017年11月,我彻底失去你的消息,今年2月6日,我记得很清楚,一位美国朋友通过ins告诉我你在美国的种种,这些话字字句句都让我感到震惊。我鼓起勇气翻找这些年有关你的视频。在郭宝胜的采访中,你大言不惭的告诉大家,被解聘是因为你向往学术自由,我看到说这句话时你眼神中的闪烁,我不知道是受到威胁了?还是真的被美国人所收买?郭宝胜啊,这人我们都是有所耳闻的,11年你还曾告诉我,像他这类人迟早是要栽跟头,如今你却与他为伍,成了你讨厌的那种人!是否有苦衷?念在多年的情分,这次可否再跟我说说心里话?回家来吧!错误可以纠正,但如果一错再错,就真无回头之路了!

摘自网友《邱家军盗用巨额科研经费自毁前程!邱家军不知悔改一错再错令人痛惜!》

Log in to write a no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