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

近來為了一些沒有結果的事而把自己纏繞不斷,
為自己的想法而感到苦惱及動搖的時候

上天卻讓我看到張小嫻的文章…
小妹文筆笨拙,萬不如張小姐的文采…
看了近來她寫的兩篇散文…
卻說中了我的心中所想…
這令我更加肯定了自已的想法…

在思緒如潮之時…謝謝妳讓我肯定自己的想法
讓我知道「這就是我」的觀念…
是讓人更欣賞自己的一個重要理由…

「最後留下來的」 – 張小嫻

上一篇日誌寫的是舊東西和舊情人,想寫的,其實是捨棄。許多朋友說,他們也留著很多舊東西,卻捨不得捨棄。我不是特別瀟灑,也許只是我年紀老大些。當你捨不得,是因為你還年輕,有些人有些事有些感情,此時此刻,你還是放不下。當你沒那麼年輕了,當時的年少,俱成往事,終究明白了人生的匆忙。既然只有美酒交杯而沒有不散的筵席,只能曾經擁有而沒有永遠留得住的東西,那麼,也只好每隔一段時日捨棄一些,然後再捨棄一些。最後留下來捨不得扔掉的,才是你最珍惜的。

「讀書和戀愛的自私」 – 張小嫻

阿蘭‧德波頓 (Alain de Botton) 在他作品譯本的總序《我的作品在中國》裡這麼寫:

我自己在讀書時總是很自私:我不想只是為了讀書而讀書。我讀書是為了學習,是為了成為一個更好 、更有自知之明、更多才多藝的人。我幾乎從來都不為了”取樂”而讀書。

我讀書的理由幾乎跟德波頓一樣,是要成為一個更好和更有自知之明的人。有沒有變得多才多藝,那是個人的天資,不是我可以強求的。但是,自知之明是可以讀回來的。當我們看到一片偉大的風景時,也許會有縱身躍下去自殺的衝動,因為面前的一切使人顯得如此卑微與寒傖。同樣地,書海浩瀚,讀的書愈多,愈看到自己的渺小,愈明白本身實在沒有什麼值得炫耀。

我讀書是為了學習,為了思想的啟蒙,為了能夠更了解人生,縱使人生不是我所想的那麼完美。

讀書也是為了幸福,為了進步。我讀書和我戀愛同樣自私。我不管男人愛上我哪一點,但我只愛聰明的男人。他要比我聰明很多很多,要能夠使我進步,使我成為一個更好和更幸福的人。人生苦短,我愛的人,請原諒我的自私。

跟德波頓唯一的不同,是我會為了取樂而讀書。只是,取樂並不是最終的目的,讀到一本好書,本身就是樂趣。不為取樂而讀書,在取樂的過程中,卻能夠得知這世界。這樣讀書,就像戀愛,不為結婚,也不為什麼目&#303

40;而戀愛,在相愛的過程裡,我得知人生的相聚與離別,遺憾和圓滿。

+*ÆØ^ÆØ*+Be Sparkling, Be Irening+*ÆØ^ÆØ*+

Log in to write a note
October 7, 2009

I agree with you…book inspire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