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謝衛斯理

聽到倪匡過世的消息,是真的難過。從未擁有過衞斯理的書,因為小時候都在圖書館借來看過了,但在2019年7月21日,書展有倪匡的講座,我臨時買了兩本,想着或者能找他簽名呢,不過我太天真,那天人山人海,根本輪不到我。再後來,發現衞斯理出了少年版,就是大字體減字版本,給小孩看的,我想渡大小A入衞斯理的局,就買了幾本,啲招式講到我抽筋。我覺得小A會入局的,只是現歲數他不能接受一丁點恐怖的情節,我會繼續努力 😀

台灣新建的FB群組「奇幻故事說不完」,有人評他是「科幻皮奇幻骨」,但他一直說寫的不是科幻,而是現代武俠小說,不過既然那麼多奇幻迷啟蒙自他,奇幻就奇幻吧。想想原來自己也是奇幻迷,以前一考完壓力巨大的試要wind down,就會連續看哈利波特或愛登士家庭,好治癒。

日常生活中遇到某些場景,就會想起小說情節。幾年前看到新界一個樓盤,幾萬呎地,建築半新半舊,風格怪異,朋友說是殖民地加圓明園風,睇到嘩嘩聲,我們都想起《地圖》中阮耀的家;某天到西貢,駛經義莊,腦海立馬出現原振俠《寶狐》的情節;搭郵輪會想起《錯手》中白老大的捉迷藏;看古堡會想起穿越時空的《迷藏》或詭異的《沉船》;沙灘遊艇想起《貝殼》。《尋夢》、《頭髮》、《極刑》、《廢墟》、《木炭》、《盜墓》、《密碼》等都令我大開眼界,也因此相信外星人的存在,對一切奇怪事物的接受程度都很高。

記得有一次看完衞斯理,晚上夢到許多從沒看過的圖案和難以描述的顏色在轉動閃耀,並且不斷變化着,覺得是外星人的訊號,心想外星人要來帶我走了,於是在夢中用意志力喊不要,還不想離開地球!有夠痴線的。醒來後那些古怪圖案一個也記不着。

他在小說開端那種囉囉唆唆自言自語的寫作風格,確實有一點影響到學生時代的我,不過後來自己也嫌自己煩,盡量改過來,但我始終欣賞他描述事物的能力。

而有些影響,是不知不覺的,上一篇我才說想要一間探險家書房,現在想想,其實打從心底想要的,不就是衞斯理的書房?

謝謝倪匡先生。大家都想像你在另一個星球繼續旅程,或者只是放棄肉身,以另一種生命形態出現。你看連這些安慰說話,你都給我們想好了。

 

P.S. 不得不提,改編《血咒》的電影《原振俠與衞斯理》,簡直是我的惡夢,小時候窗口望出去,會看到山上的墳墓,有一個墓呈小型亭台樓角貌,尤為矚目,我一直怕電影裏那個老祖宗會在那裏破棺而出飛過來,怕了幾年,晚上要蒙頭睡覺。

P.P.S. 倪匡跟三毛、古農是好朋友,約定說誰先離世,做鬼的要想方設法通知另外兩個。三毛也是我中學時期很喜愛的作家,說故事能力一絕。既然三友中我喜愛兩個,那我也應該看看古農了,對,很慚愧,我沒看過古農呢。

Log in to write a note
July 4, 2022

我中学时,也读过倪匡的书。 may he rest in peace!

July 5, 2022

@journalsecret 對,他跟亦舒、金庸都是當年中學生借書榜首

July 5, 2022

@blur13 是啊!我当年买了很多本金庸的书。还收着!😊

July 5, 2022

@journalsecret 啊舊版難求💓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