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

以前舊公司來過一位老編輯試工,移民後回流找事做的,但上了兩天班,覺得自己不濟,就決定不做了。
有一晚下班等「校巴」,一位同是阿叔輩的同事陪他抽煙,這個阿叔還算跟得上時代,來了香港多年廣東話仍有口音,雖然常是我們開玩笑的對象,但絕對是在這行「混得住」那種。他對老編輯算是有些同情吧,雖沒甚麼話題,但仍跟他搭訕,老編輯道:時代不同,跟不上了。

老編輯那個抽煙的形象我一直記在心中,當時的感覺是:脫節好恐怖啊!我不要有這樣的一天。
那至於是甚麼時代跟不上甚麼時代?是執字粒時代跟不上電腦時代。其間相差,其實沒有多少年,電腦化令我們以為自己已經生活了幾個世紀。

這一年算是替學術界工作,除了加深了我覺得「有時老師教授真的比爛仔無賴」這個印象,「因循守舊」四字,也是常常pop up的。
剛轉工時,沒有了上市大公司的一堆人做你back up,以前點點點也是常有的想法,不過「以前甚麼都是好的,變是因為你不懂無知」,也是新公司(舊)同事給我的壓力。他們經歴過以前怎樣風光舒服,因此現在甚麼都比不上,而我一開始就在工廠區開始的,我慶幸我不懂沒有「歎」過,那就沒有甚麼包袱。

然後那些同事在一年之內全走光,我反而感覺舒暢,可以真正的變通與學習。

後來,有一位老教授跟我說,以前阿邊個鍾意咁做,你就咁咁咁,也是好的,爽快些,我喜歡這樣。
又有一個,一開始就說,我是誰我很老我有多捧,以前是這樣做的,你也是這樣做吧,連工作模式甚至簽約要到那裡吃飯,也要跟二十年來一模一樣,沒有想過我識你老鼠你出書時我才幾多歲,沒有想過其實有沒有快些好些的方法。文句不通,也說「這是我的寫作習慣,二十年來也是這樣,你不要改,好多有名作家也是這樣」,他把自己算是作家了?!與張愛玲金庸同級?不過算了,這些是替前朝抹屁股的舊債,趕快送走一個是一個。

引以為鑑。

Log in to write a note
July 24, 2010

?????????update. ????????. ?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