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家

這一次,五個月像幾世。

香港,回不去五個月前。這裏面有很好的東西,也有很壞的。

我很喜愛看Harry Potter,書全看過一遍,電影無數遍。考完壓力巨大的試,要rewind也是攤在家看Harry Potter。如今,我們像生活在Harry Potter電影中,日常生活充滿善惡抉擇、正邪對決,勇氣很重要。

幾年下來常常說要移民,但心心念念的,還是香港。早兩年覺得,我們是客家人,走到哪裏都可以生活,所以想,情況不妙就走吧,就像上幾代一樣。爺爺嫲嫲是漂泊的,整個東南亞也住過;老爸老媽也是辛辛苦苦來這裏,度過了他們的黃金歲月。

然而近來想,之前生活艱難,能夠有生活所需就夠了。我這一代呢?為甚麼要走?是因為在權利被侵蝕時,反抗得不夠。

我沒年輕人勇敢,可能因為我也是半個既得利益者,他們不再逃避,錢對他們來說真的不是最重要的,在上位的老餅太脫節。在想走不走如何走時,我也在想,在這裏,我能做甚麼?我的同輩,也在想這個問題。我們都不是可以輕易走的人,而如果留下的都在想同一個問題,影響會很深遠。走了的,其實心中還是會念念不忘,如爸爸常跟我說童年在印尼的事。香港可能沒有了,但香港人,四處流轉,他們的精神氣質,還是會在各處發揮着影響力的,是為時代革命。

Log in to write a no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