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常態,但不要習慣

又年多過去了,面對的已是另一個世界。

19年底已聽聞北面有疫症,也做好心理準備,但疫情突然曝光,千算萬算,算漏了農曆年後物資短缺,大家四出頻撲,之後是閉關封城。

大家足不出戶的時候,有一個周末,我們駕車到迪欣湖,疫情加上天氣壞,遊人只寥寥幾人,我們四人戴着口罩環繞着湖踏單車,一邊踏一邊望着雲霧纏繞着對面的山,心裏是出奇的平靜。

回想這一年,我們讀到很多人因為COVID-19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,有生離死別,有各種各樣生活上的挑戰,那麼,我應該謝天謝地,身邊的人還算平穩度過。第一次lockdown的感覺很不真實,好像得了個出來工作後首個無皇管的長假,也不知要怎麼過,日間應付着小孩網課、工作,晚上兩晚飲一支香檳,韓劇是甚麼?不知道,就看看吧,一看就是十七套,看到覺得自己聽得懂韓文了。皮膚當然付出了代價。第二、三次lockdown就不會這樣了,盡量給自己一個大概的時間表。大小A的網上學習還是挺好的,大A在這種遠程學習中英文竟然還進步了。

然後是online實體課因應疫情交替着,大家都已訓練有數,真的是new normal。再然後,大A已小一,她那一大早自己起床梳洗,獨立得很,我看着很感動,她很快就適應小學生活了。連細A上網課也日漸有信心,十分投入。

K先生比前一年還要忙,這是好事,我也慶幸能一直工作,速度是慢了些。

今年四月復活節假的時候,大A完成了疫後首次表演,雖然是小角色,但能體驗大製作,也是難得的。細A呢,終於找到了喜歡的嗜好,在首個BB級比賽中連場得勝,由頭贏到尾得了冠軍,這件事應該會令他信心大增吧。

以上,我們忙於生活、工作,學習,一切盡量如常,但其實,一切已不如常。明天,這個城市會迎來一份報紙的最後一天,同事問我這個舊生有甚麼感受,說真的,沒有很難過,只說:暫別。

不知那來的天真和信心,真的,誰說得準呢,或許將來在甚麼時間甚麼地方,復活過來?

你離開了卻散落四周,我一直想着這句歌詞。

Log in to write a note